西少爺肉夾饃鬧拆夥:創始人斥合夥人涉嫌詐騙

[摘要]此前,借助於一篇《我為什麼辭職賣肉夾饃》的網帖,西少爺肉夾饃一炮而紅。

“千萬別跟最好的朋友合夥開公司”,這是由佟大為飾演《中國合夥人》王陽說出的經典臺詞。若果你此前對這句話不屑一顧,那現在可要再掂量掂量瞭,因為這句話在被“西少爺肉夾饃”應驗瞭。

9月的時候,西少爺肉夾饃就爆出內部出現分歧和股權之爭,面臨著拆夥分傢的境遇。昨天創始人宋鑫在知乎上發佈的“致孟兵的一封信”又把這件事推到風口上:

事件回顧

致孟兵的一封信 西少爺CEO請給大傢一個交代

我的“好友”孟兵:

你好,寫這封信給你,是為瞭幫朋友們(眾酬)討回投資款、拿到他們應有的回報。作為西少爺創始人之一,公司股東,當初眾籌的重要參與者,我覺得我有義務來做這件事情。

希望你還記得我這個當初一起打拼的同伴,回想2014年4月份,你我和羅高景一起創立西少爺肉夾饃,一時獲得高度的認同和市場的積極反響。但是就在我們登上cctv、各種TV,網絡媒體後一個月,西少爺就分崩離析瞭。

這原本是我們幾個之間的事情,但當我發靜電油煙處理機租賃現支持我們創業眾酬的小夥伴也和我一樣不僅不能享受投資及創業的成果,而且在小孩出生需要用錢的時候,可能連本金都拿不回來的事實面前,我出離憤怒瞭。

關於眾酬的事情我想向孟兵確認下

2013年底上一個項目失敗後,公司前景黯淡,於是你和羅高景來維持原公司運轉,我獨自去做肉夾饃,當時公司戶頭隻剩15萬左右,於是孟兵你提出眾酬,用前三傢店40%的分紅和股權湊齊50萬啟動資金。

五道口店在大傢的幫襯和支持下,4月如願開業,沒想到五道口店一炮打響,西少爺也上瞭各種媒體頭條。就在這時候,你要將當初支持我們的朋友手裡的股份收回來!!!以原價!!!這是我們之間的第一次爭吵,為的是不能這樣對不起朋友,不能過河拆橋!!!這件事後我們團隊就產生瞭裂隙。

5月份,由於要擴大生產,招聘和擴大廚房都迫在眉睫,我們三兄弟又不夠錢用瞭……雖然這時來找我們的投資方已經很多,但資金到位沒那麼快,沒辦法,我們又找上次的朋友們第二次眾酬資金50萬。由於大傢的信任,這次投資款甚至都沒簽署投資協議,朋友們當晚就把錢打瞭過來,對此我隻能說深深的感謝。

後來我被你逼出瞭西少爺,眾籌小台北靜電油煙處理機租賃夥伴得知後總擔心自己的錢不安全,我還一直安撫說不會的,就算我離開瞭,他們也會還錢給你們……可是我好像太天真瞭!!!

9月末,當初參加瞭眾籌,我的一位朋友老婆懷孕生小孩需要用錢,他打不通西少爺幾個負責人電話,就希望我把他的接近10萬的投資款要回來。朋友希望拿回本金,收益什麼的拿不回來就算瞭,雖然按照西少爺當時情況,投資回報遠不止這個數。

那時候孟兵你已經3個多月不接我電話,我還是幾次打電話過去,最後逼不得已我自己上門找到瞭你,但結果卻是否定的!!!你雖然承認有收到這筆款項,卻說財務核算還沒做好,這筆賬目也沒查清楚來源,可這筆錢是打到你個人賬戶上的,難道銀行交易記錄都不能顯示來源麼?你一直拖到現在,我朋友孩子都出生瞭也沒見到你們歸還的哪怕本金,這樣做好麼?

第一筆眾酬款項至今已經一年多,第二筆也已經半年瞭。到現在,兩次眾籌均未做股權變更,一年瞭從沒人看到過公司財務報表,沒人拿到過分紅,關於怎麼解決當初眾籌小夥伴的問題隻說過一次原價收回,我想問下,孟兵你負責管理公司財務,你就是這麼管理的嗎?

在我的想法裡面,一個項目賠錢也好賺錢也罷,參與的人總之是要給個交代的。而現在的結果實在讓我倍感揪心,當初找朋友籌錢,我們都是刷臉獲得支持,都是拿一輩子的朋友交情和信任換來的,但因為我的原因,最終若讓朋友血本無歸,我就真罪過大瞭。

如果,孟兵你能夠看到這篇文章,我希望能夠給朋友們有個交代,別想著像騙天津老大哥的方法騙他們,這不合適。

關於天津老大哥的股權

有心的朋友可以看看,在工商局查西少爺的控股公司,奇點兄弟計算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股東結構,就會發現有一個李姓的老大哥是西少爺的股東,擁有西少爺6%的股權。

這10萬塊錢6%的股份是天津這位大哥,在我們創業公司前一個項目失敗要關門的時候支持我們的,之後大哥還給瞭我們很多幫助。可咱們火瞭之後,孟兵你馬上跑到天津,借著大哥不上網消息不通,告訴他我們原先的生意不賺錢,並欺騙他西少爺的生意跟他沒關系,西少爺跟奇點兄弟無關,最後十二萬就把那6%收回,還歸到瞭自己名下。現在老大哥要去法院告你孟兵?你打算怎麼應對?

我離開西少爺,意味著過去的失敗,也意味著從新開始

我們三人之間上演瞭一場8090版中國合夥人的鬧劇,就像俞敏洪(微博)評價《中國合夥人》油煙處理機租賃一樣,現實版的紛爭和沖突更加激烈,而我卻真是沒想到我的創業兄弟為瞭利益,將我逼迫的那麼慘。

記得當時端午節團隊建設你們在北京唱歌跳舞時,我一個人在西安一個偏僻的小縣城裡面尋找最正宗的陜西小吃 豆花,就是現在西少爺和新西少菜品裡面著名的西食堂豆花。當我帶著豆花開開心心回北京向廚師交代完工藝後,接到的卻是孟兵你起草的股東會決議,決議我必須離開。

這個還不是最狠的,最狠的是當天晚上我又接到一條通知,住宿地方為公司財產,我已經從西少爺“除名”,無權居住。當我離開時你們就簡單的一句“你走吧”就把我打發瞭,我之前在西少爺墊資的錢及個人工資至今沒給我核算,當時我全部身傢隻有幾千塊。

現在回想那時候,覺得自己好傻,風頭正勁的西少爺創始人,半夜找瞭一間狹小的隔板房出租屋裡渡過瞭最黑暗的一段時間,唯一值得慶幸的是,那個不到7平米的房間卻成瞭我人生中另一個起點。

大約一周的恍惚、失眠和聯系未果(希望從西少爺拿回工資、欠款、創業回報等)後,某天夜裡我突然驚醒,心底創業的沖動又回歸瞭,於是世界一下踏實瞭。重新開始,一磚一瓦,在4個月後的今天,我的“新西少”小店總算略有起色,已經開到第三傢店,現在這段過去總算可以正視瞭。

洋洋灑灑寫瞭這麼多,我的要求很簡單,隻有三點:

1:西少爺項目已經開始一年瞭,我希望西少爺能拿出一份完整的財務報表,能夠把公司財務狀況理清楚,而不是像現在這樣,當初參與眾籌朋友一詢問,你們就以財務正在核算作為借口拖延。

2:參與眾籌的小夥伴們當初幫我們走出瞭關鍵的第一步,現在既然西少爺已經做起來瞭,該股權變更的做變更,該分紅的分紅,想要退出的也請以一個合理的價格回報大傢。

3:天津老大哥那邊必須給一個合理的解釋,雖然我現在已經被逼出走,但西少爺30%的股權還在我這邊,作為股東,我不能允許當初自己親手創立的公司陷入這種靠欺騙盈利的境地。

最後順祝安好!

西少爺創始人宋鑫

2014年11月13日於北京

再附上宋鑫昨晚的回復

看到回復和關註問題的朋友很多,首先謝謝大傢的關註和支持,現在單就大傢提出的幾點疑問回答一下。

1、這篇文完全是我自己寫的,大學時候學的是土木工程,文字這塊確實不是我的長項。西少爺做瞭這麼久,一直負責店面和產品,讓我做個好吃的肉夾饃還可以,像之前那樣寫篇深情並茂的故事,我做不來,我隻是想把事情講清楚,希望能借助大傢的力量幫朋友把應得的利益要回來。

2、最後要不要把自己做的事情講出來,這點我當初也糾結瞭挺久,但是最終決定還是寫出來,做人就要光明磊落,新的創業反正我都在做瞭,大大方方說出來也沒有什麼,反而遮遮掩掩被人挖出來我覺得不好。

3、法律上我和朋友們都咨詢瞭律師,這事情說真的,很麻煩,這個隻能是最後的手段,而且律師那邊給的意見,能不能最終要回來還不好說。

4、也有人質疑我當初為什麼會走,這個之前新華社下屬的《國傢財經周刊》有過采訪,也已經報道出來瞭,過瞭這麼久仍然沒有任何回應,是否可以當做是已經默認報道的內容是屬實的?或者就像對待眾籌的朋友一樣,用個拖字訣讓時間沖淡一切?下面附上網易轉載鏈接:西少爺肉夾饃被曝鬧拆夥:現實版中國合夥人變臉

5、有朋友說這種事不應該說出來,但是我確實被逼到沒辦法瞭,現在能用的方法都已經試過瞭,我找上門去都解決不瞭,對於打電話過來表示支持的朋友,深深的表示感謝。然後撇開自己的事情不談,對於朋友當初的錢隻有一句話,必須有個交代!

6、孟兵如果你真的想解決這件事情,現在最重要的是給大傢一個交代,而不是像現在這樣,找一些莫名其妙的人來這裡跟我較勁,真的沒有意義的。

寫在最後

借助於一篇《我為什麼辭職賣肉夾饃?》的網絡帖子在朋友圈裡面大量轉發而走紅,由於西安交通大學的身份出來賣肉夾饃,被媒體的大量報道之後,吸引瞭眾多食客慕名而來。在開張100天後,就創下瞭日銷售肉夾饃2000個,一天就進賬萬元。

不過,在短短的幾個月之內,公司還沒有成長到足夠強大就已面連著拆夥的境遇,讓人多少覺得有些惋惜……

《南極創客》為騰訊科技旗下創新創業類欄目,關註新近、新潮創業公司和產品,打造創業者之間的溝通平臺,幫創業者獲得投資人、媒體及大眾的關註。由騰訊科技小相運營,近期將推出系列文章。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fy29pP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